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演讲 > 《绿色上网,健康成长》

《绿色上网,健康成长》

2020年06月01日 16:22:07 访问量:47689

2019-20202)第16周国旗下演讲

2019  麻瑞锋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201912班的麻瑞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色上网,健康成长》。

信息时代的高速列车匆匆驶来,21世纪的我们蜂拥而上。网络作为信息技术的产物、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日益成为我们喜闻乐见的学习、交流、娱乐的载体和渠道。但是在网络呈现出精彩丰富的内容,便捷广泛的传播效果,多样的表现形式,跨越时空的交流能力等优势的同时,也使不少缺乏自控力的中学生整日沉迷于网络,形成"网瘾".

网络是具有两面性的,比如我们学校开展的智慧课堂,利用网络,我们可以接受更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的教学,我们使用的希沃白板、优学派平板,都是电子网络的结晶,这些工具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我们更轻易的就能读到传统课堂里难以读到的内容;这些工具提供了高效的学习方式,使我们的练习可以迅速完成并得到反馈;这些工具让我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使我们学习更方便,更有乐趣。

但同时,也成为了影响我们学习的一大因素。同学们目前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自我控制能力和选择能力不强,很容易受到网上各种不良信息的侵蚀和"污染",不少网络信息中充斥着不健康的内容,自控能力较差的同学,难以抵制有害信息的侵蚀,长期沉溺于网络,不仅荒废了学业,而且还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还有很多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且现象日趋严重,晚上躲在被子里通宵打游戏,早上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对学习的冲击颇为巨大,短期来看,是耽误了休息的时间,耽误了身体的成长,也影响了学习的效果。长期来看,就是毁掉了自己的未来。

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我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1、不沉溺不良网络,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不良信息,和不良网站,不参与网上赌博,不随意约见网友。

  2、明确上网目的,做到科学有度。并且正确使用平板电脑,不下载与学习无关的软件,不玩网络游戏。在电脑中汲取有益知识,不断充实、提高和完善自我,健康成长成才。

  3、增强自律、自控、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诱惑,主动远离网吧。

  4、践行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和大爱精神,及时劝阻同学远离网吧,积极帮助同学戒除网瘾。

  5、树立崇高理想,增强学习进取心,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抵制网络诱惑的毅力。

  6、不要求家长给自己购买智能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如果己有,主动请家长严加监管。

同学们,我们青春年少,有理想、有抱负;我们胸怀大志,有热情,有勇气。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让我们携起手来,志存高远,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勤奋学习,远离网瘾,健康成长,让美丽人生从脚下起步,让幸福生活从当下开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白若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