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11月28日国旗下演讲 | 弘扬法治精神 争做守法公民

11月28日国旗下演讲 | 弘扬法治精神 争做守法公民

2022年12月13日 09:44:37 访问量:12454





2021级11班
李金倬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八年级11班的李金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守法公民》。
“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守法公民”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行为准则。
以校园为例:学校根据国家要求,对学生履行教育的义务,保障我们受教育的权利,我们遵守校纪校规,就是弘扬法治精神的体现。
有同学也许会惊讶:这也算弘扬法治精神?答案是肯定的。
就像我们现在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也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国旗法》规定,当国旗升起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肃立,奏唱国歌。
同学们刚才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和少先队队礼,庄严肃穆,笔直站立,就是一个守法的好公民,好少年,已然弘扬了法治精神。
日常学习中,我们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宝鸡高新一中学生75条公约》,尊师守纪,团结同学,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就是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日常生活中,我们用《民法典》检视自己,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治安条例,不违规不逾矩,也是在弘扬法治精神。

相反,我们也会出现一些违法而不自知的行为:例如威胁同学向其索要财物,辱骂殴打同学进行欺凌,看到同学的好东西据为己有,随意损坏公共财物等。

千万不要觉得这些都是小事,事实上这些都属于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和相应的后果。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学习法律知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也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如果发现自己正在或者已经受到了非法侵害,就要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告,由他们出面制止不法侵害。千万不要因为胆小或者担心遭到报复不报告,因为这样,只会让违法者越来越嚣张,恣意妄为。
如果发现同学有违法企图,也要及时制止,制止不了就赶快远离他并向家长或者老师报告。
亲爱的同学们,法律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应自觉遵守并坚定捍卫。
在这里,我郑重向大家发出倡议: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与文明相伴,与法治同行。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守法公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