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10月10日国旗下演讲 | 爱粮节粮 文明用餐

10月10日国旗下演讲 | 爱粮节粮 文明用餐

2022年10月12日 11:09:14 访问量:11401






2021级4班
陈钰茜

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年级四班的陈钰茜,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粮节粮 文明用餐》

     秋风飒爽,送给我们⼀个丰收的季节;稻海茫茫,让我们享受⼀种丰收的喜悦。沐浴在这⾦黄⾊的阳光下,让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背的那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 

    《周易》:“君子以俭德辟难。”《左传》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也。”唐朝时期的魏征也曾⾔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从古至今,崇尚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源,反之,当浪费成为⼀种普遍的习惯,社会的根基就将会动摇。所谓“俭节则昌,侈奢则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粮稳天下安。这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四川时指出的,要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东北粮仓到黄土高原,从鱼米之乡到巴山蜀水,这都凝聚着总书记对于‘‘中国饭碗’’的深情牵挂。囯之大者,深耕广袤沃野。

      但是,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垃圾桶,经常会有同学们吃剩的米饭、,不假思索就倒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多么惊⼈的浪费啊!但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愿意怎样就怎样。可是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你浪费的不仅仅是粮食,还有辛勤的付出,你丢弃的也不只是剩饭,还有勤俭节约的美德。的确,一个个的浪费看起来不要紧,但许多的浪费就不一样了。倘若我们把这些节省下来的粮⾷送给那些正在挨饿的,他们一定会看作是无价之宝,倍加珍惜的。

    "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学们,让我们都动起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不乱倒剩饭做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从细微处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作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