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冬季心理调适

冬季心理调适

2019年02月19日 16:10:47 访问量:48519
冬季心理调适
气候对人类心理、生理及社会各方面都是有影响的。冬季是忧郁症的多发季节。这是由于寒冷使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状态,体内调节物质代谢的环磷腺苷、环磷腺鸟苷的含量减少,造成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于是忧郁症容易发生。
冬季忧郁症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有易感因素的人须及时预防。以下介绍几种心理调适措施。
一、加强体育锻炼。秋冬季节,是各种锻炼的好时机,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能调节改善心理状态。运动项目宜选择跑步、快走、太极拳、球类等。双休日可登高远眺,饱览自然美景,这能使你有心旷神怡之感,忧郁惆怅可顿然消失。
二、注意营养平衡。寒冷环境中,体内氧化过程加强,机体需要高热量,而维生素C和B若缺乏既影响人体抗寒能力,又影响人的大脑功能和情绪。所以,在秋冬季节要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B2的豆类、乳类、花生和动物内脏等。情绪低沉时,亦可酌情增加一些绿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富含苯乙胺和咖啡因的饮食,以起到兴奋神经系统、改善心境的作用。
三、延长光照的时间。冬季光照时间较短,是情绪忧郁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当夜幕降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分泌。所以冬季白天不要挂窗帘,让阳光照射室内,同时要加大室内灯光照明度,实验表明,让病人接受2500勒克司光源的照射 (是正常灯光照明度的5倍),可令情绪改善。
四、学会放松精神。躺卧在一张舒适的椅子上或柔软的被子上,幻想自己置身于风和日丽的沙滩上或其它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让思绪宁静下来。当忧虑来时,做慢呼吸运动,每次做10- 15分钟,会使精神得到放松。
五、不沉溺于忧虑。当你情绪低沉时,切忌让自己卷入忧虑的漩涡,不妨试做其它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运动、听音乐、看书、写作、收拾自己的房间、洗衣服等,或者找朋友谈心聊天,尽量与人多接触。如果忧虑已成为习惯,你可以尝试每天限制自己只忧虑半小时,定在某个时间与地点,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好好静思一会儿。还有当忧虑在指定的时间之外出现时,你可以将忧虑搁置下来,迟一会儿再思考。这种处理忧虑的方法,可以将它对你的生活所造成的干扰与破坏减至最低限度。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