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什么是挫折教育?

什么是挫折教育?

2015年10月14日 08:57:53 访问量:88499
    目前为止挫折教育还未有公认的定义,只能根据其基本性质进行阐述。《论个人主义》中阐述挫折教育为教育者通过一定方法或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教育影响,引导受教育者以积极态度面对挫折的不良影响,及时调整情绪保持健康平和心态,经过长期良好心态的保持,养成面对挫折豁达、乐观、自信的状态,更好的实现自身对目标的追求。吴金林提出,挫折教育是向人展示可能会遇到的挫折,引导人们正确面对挫折,并给予人们解决挫折的一些方法指导,从而提高他们挫折承受力的教育活动。有学者认为挫折教育是教会人辩证的看挫折,尽量摆脱消极情绪带来的损失,从挫折中积累经验,获得成功的动力。还有的学者提出挫折教育是设置一定的挫折情境,让受教育者在磨练中提升挫折的应激心理准备,从而培养挫折承受力。美国《哲学百科全书》中对挫折教育的相关论述提到,挫折教育的对象主要着重于正常人,教育内容应强调个人力量和价值,强调认知因素,尤其是理性在选择和决定中的作用。
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编辑的《心理学百科全书》认为挫折教育的任务是教育广大青少年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心理免疫力,教会其仿效某些策略和新的行为,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或者形成适当的应变能力,以排除其成长过程中的障碍。10西方教育界近期提出的观点认为:挫折教育就是使孩子不仅能从别人或外界的给予中得到幸福,而且能从内心深处激发一种自己寻找幸福的本能;也是培养孩子的一种内在的自信和乐观。

    通过以上观点知,虽然挫折教育的方法各不相同,但挫折教育的对象都是是日常生活中遭遇挫折或可能遭遇挫折需要帮助的正常人,更多的偏重于需要引导的青少年群体。挫折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引导受教育者正确认知挫折,培养独立的素质和具体挫折应对方法的指导。挫折教育的目标是提高人们的挫折承受力,培养受教育者自我调节不良情绪的能力和应对挫折的能力,降低挫折不良影响。
大学生挫折教育是挫折教育的一个群体界定,本文认为大学生挫折教育就是依据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根据大学生自身发展特点,在教育学和心理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社会的发展需要,对大学生采取的一切有利于其提高挫折承受力,培养正确的挫折认知,自我不良情绪复能力的方法途径。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