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演讲 > 《宽容互谅 海阔天空》

《宽容互谅 海阔天空》

2019年12月03日 09:26:57 访问量:1648

宽容互谅 海阔天空

2018EA  金圣煊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8EA班的金圣煊。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宽容互谅 海阔天空》。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关在同一个圈里。有一次,主人捉住这头猪。这头猪大声嚎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奶牛嫌它太吵,便说:“主人常常捉住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有可能要我的命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要幸灾乐祸,要懂得关心、同情他人,要学会包容!

宽容是一种积极而正确的态度,并不是简单指容忍他人行为,而是基于了解和尊重,承认他人的权利与自由,包容不同的理想与文化,不仅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

每个人都懂得宽容的道理,可是在我们高新一中这个友爱的大家庭里,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同学因为别人不小心踩脏了自己的本子而大发雷霆,也有人因为别人无意碰触了自己的身体而怨声载道,还有人因为一言不慎而伤害了朋友间的友谊,甚至有个别同学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而大打出手、拳脚相加。这些行为,不仅给同学造成了伤害,不利于团结稳定,而且给自己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使自己的形象名誉大受影响。同学们,大家在一起读书是一种缘分;在一起游戏是一种快乐;在一起生活是一种幸福。人生中最纯真的友谊往往是在校园结下的,人生中最诚挚的朋友也往往是自己的同学。大家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自己的牙齿还有咬到舌头的时候呢。凡事斤斤计较,会让人变得心胸狭窄,被众人疏远,更严重的是孤僻无依,最终难成大器,也失去了做大事的胸襟。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了宽大的胸怀,有了宽容之心,你会发觉世间变得很美好,心里便有了一份纯真、一份恬静、一份善良、一份真情。齐桓公因不计一箭之仇而成就了春秋霸业,韩信因甘受胯下之辱而成为了兵仙传奇,蔺相如、廉颇因宽容互谅而铸就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北大因“兼容并包”而成为了亚洲顶尖学府……无数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宽容,是成就伟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宝。

老师们,同学们,1116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宽容日。懂得宽容,你将会把冷漠的世界变得充满温暖;学会宽容,你将会把曲折的人生变得平坦而宽阔。家和万事兴不仅是妇孺皆知的至理名言,更是天人合一、圆融精进的东方智慧。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两个人之间的和谐;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学校的和谐;全社会人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社会的和谐。让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优良传统,求同存异、宽容互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高新一中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幸福温暖!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白若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