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十九大专题 | 吴文博:准确领会主要矛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我国新时期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十九大专题 | 吴文博:准确领会主要矛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我国新时期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017年11月20日 10:45:25 访问量:75946


一、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判断,是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并一直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保障。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双方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的内容是当前阶段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这一判断高屋建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准确应用,对新时期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内涵,就需要分析三个问题: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指什么,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指什么,三是为什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二者之间为什么构成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指什么?一是物质文化的需要。在物质需要上不再是追求解决温饱问题,而是开始追去吃得舒适、健康、安全,甚至开始追求保健、养生;在文化需要上不再是追求基本的教育、文化娱乐,而是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与文化娱乐;不仅追求知识技能方面的教育传授,而且追求思想、精神方面的教育熏陶;不仅追求身体愉悦方面的文化娱乐,而且追求心智愉悦方面的文化娱乐。二是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生活方面的需要不断地增长。过去人民的温饱问题占据主体地位,而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很不明显。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当前阶段,这方面的需要开始从无到有,不断增强。就是说,为了实现美好生活,人民开始要求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更加完善、公平更有保障、正义更能伸张、安全更高程度、环境更加优美。从过去到现在,人民对生活的需要逐步变得更加全面,标准也更为完善。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指什么?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为什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二者之间为什么构成矛盾?由于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人民在物质文化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会越来越高,不能得到较大程度的满足就成了必然现实。这就构成了矛盾。这个矛盾在一定时期内将会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

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指明了我国下一步国家治理和建设的方向,即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是不平衡不充分中的突出问题。显而易见,当实现了平衡和充分发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能够得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解决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到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了。理解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准确理解了十九大报告的划时代意义。


二、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判断,对于我们立足实际,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显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清楚地看到仍然存在教育公平问题、学生上学难问题等,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具体问题。当然,作为一所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力量可能极其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尽其所能,努力做好学校内部的各项工作,争取让我们的学校成为影响一方、带动一方的优质教育,那么,我们也算是为解决我国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我们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发挥的积极作用。

那么,对于我们宝鸡高新一中来说,如何才能让学校成为学生受惠、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呢?

(一)要站在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高度来正确看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正确看待我们目前业已开创的课程改革成果。

一是正确认识我们业已创造的课程改革成果,坚持课程改革的正确方向,把学校办成优质好学校。从2014年秋季开学起,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到目前,全国各省市高考改革方案都已颁发,各省市新一轮高考改革时间表都已排定。今年春季,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等部委有关精神,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以此为标志,我国以高考改革开放为带动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方向内容已经明晰。加上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这些相继出台的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政策法规,都为我们指明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方向:面向个体,因材施教,探索创新,将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大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径走下去。

二是正确看待我们课程改革成果对当地群众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宝鸡高新一中课程成果对区域基础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宝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作为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创业者,我们的办学成果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学生受惠、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目标,学校影响力也已初步得到宝鸡地区特别是高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套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目前已经初步做到了。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继续坚持我们目前业已形成的分层走班、校本课程、多元评价和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符合教育规律的做法,不断完善,细化管理,努力做到最好,尽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

三是盯紧学生的成长需要,努力把因材施教落到实处。盯紧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办学是我们自创建以来就坚持的办学理念。我们要面向个体,继续开发适合学生个性成长需要的课程,特别是因地制宜开发适合城乡结合部特征的学生技能校本课程,加大因材施教力度,尽最大可能满足每一个孩子个性成长的教育需求。我们要把这种办学理念当作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措施,站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之高度来做好这些工作,把学校办成学生喜爱的成长乐园。

(二)要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角度脚踏实地、抓铁有痕、扎扎实实地做好学校管理,不忘初心,盯紧目标,完善细节,做实过程,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2017年秋季开学,是我校自创业以来面临发展的以一个好时机,生源状况改善巨大,办学规模迅速扩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势头让我们倍感压力。当然,我们也从中看到了学校发展的良好机遇。十九大胜利召开,给我们注入了活力,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沿着十九大指明的方向,继续我们的课程改革,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年暑期教师学习会上,我们曾经回顾了办学以来我们走过的历程,梳理了我们课程改革的理念、目标、课程体系、评价办法等,全面系统地认识了我们面对办学规模扩大、生源质量提升后的办学优势、不足以及应对能力,增强了大家办好宝鸡高新一中的信心。我们有能力不断完善管理,用好我们的质量促进工具,把宝鸡高新一中越办越好。我们必须坚持和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透彻理解和正确运用我们的办学理念体系,二是不断完善和管好我们的课程体系,三是充分发挥我们的体制机制优势用好并不断丰富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工具,四是坚持并透彻理解我们的教育哲学和思想保障体系。

同时,我们还要明确特点,突出重点,同心同德抓质量,一心一意谋突破。一是在因材施教上下足功夫。坚持分清类别编班,分别层次上课,区别对象,因材施教,让不同特点的学生得到具有针对性的教育。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切实提高教育效能。二是在管理策略上精心把握。明确我们教学策略,七八年级以“放”为主,九年级以“收”为主。“放”中要有收,“收”中要敢于放,做到收放自如。其中“放”要解决学的问题,“收”要解决考的问题。解决学的问题,根本是突出真正的学习,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去搞短期行为。----我们始终认为,靠大量作业、靠题海等代替学习的做法都是十分有害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此类做法的危害性。三是集中精力抓好2015级复习工作。2017年中考成绩突出,这为2018年中考提升了基础。我们要努力工作,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复习效能,保证2018年中考有新的突破。四是坚持课堂教学改革主战场。课程管理、课堂教学要努力创新,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学科教学规律,寻找适合我校特点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我们已有的做法要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做出成绩。要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坚持推行领导推门听课制度,坚持在公开的听评课活动中打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五是德育为首什么时候都是第一要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没有优秀的人。新学年我们要继续抓好德育工作,让德育切实成为学生提高教学成绩的基本保障。

(三)要从办优质教育对于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意义角度认识个人日常工作和课堂教学,做好党员担当,尽到党员义务。

一是勤学习,快领悟,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努力与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相结合,实学实用,不空谈,不务虚,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实效为目标。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好十九大文件,特别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明确新时代党的纲领、党组织原则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严于律己,模范带头,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是讲政治,爱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讲政治有两方面含义。一是讲大政治,与党中央保持调试一致,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网络世界都要谨言慎行,法网恢恢,我们的言行不仅要有法律意识,也要有道德意识,讲究文明;二是小政治,充分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遵守学校的工作规范,顾全大局,不搞小运作。爱学习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学习政治理论,保持清醒的政治觉悟;二是学习专业理论,保持正确有效的专业引领;三是学习先进经验,避免自己教育教学实践走弯路。

三是懂规律,存敬畏,积极实施学校德育。寄宿制给学校实施校课程带来了方便,同时也给学校管理带来了麻烦。利用寄宿制优势,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扬长避短,将有利于学校提高质量,不断发展。新的学年,随着集团人力资源方案的推行,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公寓标准化管理的方式方法,提高公寓在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中的育人效能。爱字当头,育人为本,形成我校德育管理特色。

四是重过程,精细化,切实提高工具效能。学校工作说到底还要落实每个人的教育教学行为人中去。说透了,学校工作根本上还是一个个人的具体行为。所以,“师者”是十分高尚而伟大的人格形象。在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实施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心存敬畏,以“师者”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的工作,实事求是,坦诚相待,对同事、对家长特别是对学生要细心再细心,耐心再耐心,认真再认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五项工具的教育教学促进功能,提高学校办学效能和质量。

五是重服务,重协调,全员行动提高水平。三年来,课堂围绕学生转、管理围绕课堂转的学校运行服务模式已经形成。今后我们要继续突显这一模式的优势,提高效能。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意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育人功能,进而助推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