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演讲 > 《惜时高效 冲刺期末》

《惜时高效 冲刺期末》

2020年07月12日 08:47:12 访问量:88126

2019-20202)第21周国旗下演讲

20191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惜时高效 冲刺期末》。

同学们,不知道当你们看到这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时,你们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到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周,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

是的,很快。当我们还沉浸在昨日的欢笑时,日历已无声的翻过了“今天”这一页,宝贵的今天再也不回来了。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说的一样:“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聪明的你,请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岁月的脚步是如何的匆匆,毫不顾惜我们的嗟叹。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结果。珍惜时间的人“留下累累果实”,不仅延长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人却“两手空空,一事无成”,只有徒增伤悲,空添叹息。

学习与不学习的人,在每天看来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每个周看来,差异也是微乎其微的;在每个月看来,差距虽然明显,但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在每学年看来,可能已经是财富的巨大分野;等到了5年,甚至10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

  对我们海棠学子来说,也是这样的。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有的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进;而有的同学却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更比一天差。这就是珍惜时间与不珍惜时间,认真学习和不认真学习的差别。

  古今中外有识之士都懂得珍惜时间。最著名也是最熟悉的一个就是鲁迅了,他曾经把浪费自己的时间叫做慢性自杀,把浪费别人的时间叫做谋财害命。鲁迅这个笔名都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就是提醒自己,只要更加勤勉,就能笨鸟先飞。

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尤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打基础时期。所以,勤奋学习不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这首词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汉乐府诗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紧紧抓住时间。

抓紧时间还要善于抓住今天。我们要不断总结昨天,设计明天,但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抓紧时间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卡点作息,上课、上晚自习、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抓紧时间,就是要科学安排时间,巧妙地利用点滴时间,如早上、下午错峰吃饭的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合理安排主科和副科的复习时间,强化系统记忆,熟记词汇、概念、公式、定理等。要把课本知识和任务单的知识梳理结合起来复习。考试时要沉着冷静,诚信考试不作弊。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考场上要认真分析试题,审清题意,仔细推敲,先易后难。

同学们,在我们最宝贵的学生时代,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科学地分配时间,使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过得有意义,让每一秒钟都成为我们创造辉煌人生的基石。

同学们,人生不拼不精彩,缺少竞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向期末考试发起最后的冲刺吧!

最后,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预祝老师们期末工作圆满顺利!祝福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白若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