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行走在学习的路上

行走在学习的路上

2017年03月20日 14:34:13 访问量:49015
行走在学习的路上
    2017316日,凉风习习,但张宏工作坊内却气氛热烈,据悉,今天将要去金陵中学与李娜工作坊的朋友一起探讨九年级语文的复课工作。
到达金陵中学后,与会的所有教师首先聆听了金陵中学九年级的一节公开课。该课由从教仅三年的青年教师刘尧执教,直击中考的一大难点——诗歌鉴赏。刘老师讲课激情饱满,课堂用伊格尔顿一句“大多数人,之所以不理解大多数诗,是因为大多数诗,不理解大多数人”精彩开课,启人深思。随之,学生们便在老师引导下,大胆地说出了自己在诗歌鉴赏方面的问题,例如有时,诗词的句子看不懂等。面对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刘老师给予了学生读懂一首诗词的“四步指导”:把握情感、感受意境、体悟炼字、鉴赏技巧。整堂课以解密诗词情感的眼睛来让学生们学习如何把握作者所传递的情感。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创意地组织了我们的诗词大会小游戏,让学生们通过一些提示来猜诗词的题目,进而背诵全诗。然后,再根据诗歌的题目,说出诗歌传达的情感。这种设计操作性强,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也非常高。在如何深层次地理解诗意方面,刘老师更是独具匠心地出示了自己对一首诗歌画面的描绘,示范学生描绘诗歌画面的技巧,之后,又将学生分组,让学生们分别针对三首诗,用自己的话语来描摹诗中的画面。这是一种课堂教学艺术的留白,让学生自主去揣摩,情感的共鸣也就更真。学生们的表现,也让在场的老师们赞叹,甚至将老师们也带入了诗的情境中。最后,在嘱咐学生们“发现诗歌多情的眼睛”后,刘老师结束了这堂精彩的公开课。整堂课设计别具一格,施教行云流水。评课老师们也都十分中肯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张宏老师受渭滨区语文教研员林爱琴老师邀请,做了精彩评课,他说:“诗歌是用来共鸣而不是共识的,诗歌有可讲之处,有不可讲之处。”“备课要行云流水,上课则要追求一波三折”。张老师这些观点、认知,让在座老师们在享受之余,也不由得深思如何做才能让诗歌的常态教学更有效,也更有品质。
    精彩的公开课后,秦机子校的高原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2017年最新的中考解读。高老师从2017年中考命题的变化入手,研读了2017中考的新趋势及应对策略。高老师在解读中考说明时,如数家珍,足见她对中考《考试说明》了熟于心,比如:她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在知识维度方面概括为:字、词、句、篇、语、修、逻、文,在能力方面概括为:听、说、读、写、思等。
    在对2017中考有了全盘掌握后,清姜路中学李娜老师(李娜工作坊坊主)又针对中考语文的半壁江山——作文,进行了一番细致的分析。她从2016全国各省市出题的方向、趋势入手,探讨了中考作文命题各方面的特点,并无私分享了自己作文复习的应考技巧同一材料不同角度的多重运用。这些经验和做法,让在场的老师受益良多。

 研讨会在不经意间接近了尾声,但留给各位老师的却是最宝贵的教学指导。不管是对中考新趋势的把握,还是中考语文复习中的一些备考技巧和方法,都是贴地而行,十分有针对性。

    感谢张宏工作坊、李娜工作坊,感谢这些学习共同体的专业引领,让我们教而思,思而学,学而教。学习,我们永远在路上。
(供稿人:语文教研组  王玲)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