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演讲 > 2019-2020(1)国旗下演讲:《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2019-2020(1)国旗下演讲:《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2019年09月23日 15:34:40 访问量:2874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20188班王键国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88班的王键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秋高气爽,海棠依旧。今天,我们又一次团聚在五星红旗之下。当雄壮的国歌回荡在耳际,你可否知道,今天的民族腾飞,曾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过往和血流成河的悲壮?后天,918日,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心和羞愤的日子。78年前的9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

在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华大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城市遭到轰炸,村庄遭到焚烧,父老兄弟遭到屠杀,母亲姐妹遭到蹂躏,大好河山惨遭践踏。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用他们心系家国、视死如归的精神开创了共和国震烁古今的千秋伟业,同时也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这段充满心酸和伤痛的回忆,不是为了激起仇恨,而是为了警醒我们:牢记国耻,振兴中华!

同学们,当我们在这太平盛世安享繁华的时候,你是否知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正经历着新的考验?从日本教科书问题到钓鱼岛、黄岩岛事件,从美国以针对华为等企业而发动的中美贸易战到英美等国煽动的持续数月的香港暴乱,纷扰而严峻的现实一次又一次向我们发出警告:时刻保持警惕,世界并不太平!

同学们,古人云: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作为意气风发的海棠少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你可曾想过,面对世界的风云变幻,我们能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做些什么?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绝不是一句慷慨激昂的口号,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高新一中的莘莘学子,我们必须关心时事,了解国情,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每个读书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作为炎帝故里的翩翩少年,我们必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身边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你要相信,对于我们广大学生来说,求知报国就是最好的爱国。在课堂上一次又一次的举起自信的双手就是爱国,在课间与同学们为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就是爱国,自习课认真写好每一次作业就是爱国,回家后向父母交出满意的答卷也是爱国!

同学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行动起来,时刻谨记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殷殷厚望,积极投身爱国、强国、兴国、报国的伟大实践,为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也为高新一中下一个五年的辉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编辑:白若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