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海棠文苑拾英撷萃--(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海棠文苑拾英撷萃--(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2016年12月01日 14:20:25 访问量:49018
海棠文苑拾英撷萃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在我家的书柜里,放着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夹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故事就是从这张老照片开始上演的……
     那是一个春日的下午,阳光把大地照得暖洋洋的,我打开书柜,取出了那本厚厚的相册,打开时不经意间瞟见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
老照片的边角已微微翘起,是黑白的,有些模糊。为了能看清楚,我将照片拿了出来,仔细地端详着,突然,我有了一个惊奇的发现,照片背面有用铅笔淡淡写着的日期——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具体是哪一日已经看不清了。再翻过来看照片,照片上的人似曾相识。
突然,我不禁眼前一亮:照片上的人不是姥爷和姥姥吗?原来姥姥年轻时那么漂亮啊!姥姥穿着一身粗布做的新衣裳,梳着两根麻花辫,用两条红色的细布带绑了两个大大的蝴蝶结。姥爷同样穿着一身粗布做的中山装,兜里还插着一支钢笔,脚穿一双崭新的布鞋,潇洒极了!
    妈妈下班回来后,我将照片拿去问妈妈:“ 这张照片上的人是不是姥爷和姥姥?”
    妈妈看了一看说:“是啊!那时你姥爷和姥姥是多么年轻!”
   “那后来呢?”我好奇地问。
   妈妈坐在沙发上说,你姥爷和姥姥为了供我和你姨姨、舅舅上学,历尽艰辛,岁月抹去了他们当年的美貌。妈妈小时候,早上天不亮你姥姥就为妈妈准备早饭,有时还会在上学前塞一个热呼呼的鸡蛋。姥爷一手牵着我,一手提着书包,一直送到学校门口,看着我幼小的身躯消失在视线中,然后才回家准备上班。每天放学又会在校门口看见你姥爷高大的身影,回家后你姥姥早就准备好了热呼呼的饭菜……现在,妈妈参加工作了,生活也富裕了,本该你姥爷姥姥享福的时候,可他们并没有那样,还时时刻刻为妈妈操劳……每每看到他们那饱经风霜的面孔和那粗糙的大手,妈妈心里有说不出的惭愧……
    那天,我想了好多好多,父母为了儿女无悔地奉献,可他们却没有要求回报。这时我才深深地明白,父母的爱是最伟大无私的爱,也是不需要回报的爱,我们能够好好生活就是给他们最大的报答!


教师评语:照片虽小,但其中却包含了长辈们的辛苦的一生。文章由照片写起,切入点选择恰当,大处着眼,小处着笔。中间内容部分叙事有些不够详细,缺少细节。
指导教师:马婷婷老师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