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4月3日国旗下演讲 |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4月3日国旗下演讲 |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2023年04月04日 09:25:31 访问量:29701





2022级7班
赵珈艺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年级7班的赵珈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唐代诗人刘长卿曾写下这样一首诗“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百花如旧日,万井出新烟”,它描写的正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以来的优良传统。它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以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风俗。

每当清明时,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己经逝去的亲人。在清明前后的十几天内,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会在长辈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即是为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

我想清明的含义不仅仅是追思故人,更能够引申为不忘过去,不畏将来。不忘过去是指不忘革命先烈的拼搏精神,是他们遇到困难时丝毫不退让的勇气,是他们将一件事持之以恒进行下去的毅力。这样的精神不仅仅值得我们追随,更值得将它应用于学习之上。不畏将来是说我们要在学习上拥有应对难题时的钻研精神,不断突破自我的决心和意志,才能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所以说,清明不仅仅值得我们去追思故人,更是要求我们反思自我。

清明时节,天清地明,在这个孕育未来与梦想的季节里,我们被督促去追赶春风,策马扬鞭;拥有新的追求,激励着我们要超越昨日,创造明天。在悠悠春色中,追思转为奋进,处处呈现生机。

在这里,我号召全体海棠学子,把对祖先最深情的追思和崇高的敬意,化作决心更化作努力,用前辈先烈的高风亮节比对自我的言行,让我们带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2-2023年
国旗班优秀旗手


八年级1班 张艺纯

2021级1班张艺纯,她是2021级女生国旗班队长。平常的学习中,她严于律己,勤奋上进,获得“三好学生”“海棠之子”等荣誉称号;普通的生活中,她守纪讲礼,多方面发展,曾荣获“礼仪之星”,并参与合唱竞赛队代表高新一中引吭高歌,她是1班的骄傲!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