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清明研学:学习党史国史 牢记初心使命

清明研学:学习党史国史 牢记初心使命

2023年04月05日 10:49:01 访问量:14482

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

清明主题团队日

研学实践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的传统节日。为缅怀抗战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德育处、校团委利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契机,组织校内学生干部及志愿者代表赴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进行“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团队日研学实践活动。

       4月5日下午,参与活动的50余名师生乘车前往金台区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在园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抗日战争期间我国工业西迁的艰难和努力,尤其在面临困难、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开展合作运营、团结一致,开凿窑洞工厂,巧妙发电等许多创造性活动,确保了抗战物资的供应。通过聆听讲解,师生们了解了一个个窑洞里的抗战故事,无不感到震撼和敬仰!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诠释了中国民族精神的工业奇迹,展现了民族工业坚强不屈的精神,更创造了中国抗战后方的奇迹,正是有这样一批批富有坚强意志、坚韧品质、坚守理想信念的先烈,不停的朝着目标一步步努力,才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抗战胜利和独立解放。

       在随后的学生发言中,金展宇同学讲到本次参观活动使他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比起在艰难环境中英勇奋斗的国家前辈来说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在学习生活中经受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通过这次参观,自己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那就是努力认真、坚持不懈学习,在学习中实现自我价值。

       活动的最后,德育处主任赵周梅强调,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致敬和感恩伟大的祖国。我们沐浴在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而换来的自由与和平中,要时刻牢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同时激励海棠学子牢记并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一片爱国之心化为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明确目标,做好规划,珍惜时间,发奋学习,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坚定的姿态,坚毅的脸庞,铮铮的誓言无不彰显着海棠少年们拳拳爱国之心。

窑洞里的抗战精神穿越时光隧道,传承在新时代青少年们的身上,海棠学子们必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夯实人生根基,以激昂勃发的姿态,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感悟分享


在这次参观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日军未爆炸得炮弹,它长1100mm,个个历史故事,时刻提醒着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还有万枚丝锭窑洞,丝丝灯光与丝丝丝线交织在一起,连接着对人民的希望。模拟防空洞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工人地下工作的不容易。恰逢清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缅怀先烈,做一中好少年,为祖国繁荣昌盛做贡献!

——七(1)班   刘怡萱
通过今天参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中的人防窑洞和福新申新大楼,让我们仿佛看到抗战时期工人们辛勤劳动,不畏牺牲,共赴国难的场景,体会到了抗战胜利成果的不易,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意识。所以让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吧!


——七(3)班 马启睿  

七(2)班 谭晨昱

    
日军投放的1372枚炸弹,炸得倒墙,炸得裂土地,但是他们永远炸不倒在这片红色政权土地上,人们的脊梁。1950年的人们被迫弯着腰钻在防空洞里,2023年的人们挺着脊梁幸福的生长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八(14)班  徐昊炘


今天我们在长乐园参观了民族工业遗址,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灵魂冲击,我们有认真执着的工人,我们有饱含热血的国际友人,这些人筑起我们的钢铁长城,缺衣少粮又怎样?1000余枚炸弹又怎样?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胸怀大志的战士们奋斗在这片传奇的土地上,不怕艰苦,艰难创业,工人精神永垂不朽,红色精神永垂不朽!

——八(12)班 刘俊詟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