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2016年09月14日 09:08:23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网 访问量:97465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一门学科的研究原则实际上就是个方法论问题,亦即指该门学科研究的指导思想。这种指导思想就是要指明这门学科为什么要研究,研究的领域和范围,而尤其重要的是怎样去研究。
    教育心理学中任何课题的研究,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其指导思想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这也是从事其它科学研究的最高指导原则。因为凡是能够称得上科学的知识,都是对客观世界独立存在的事物的情况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所表现出来的规律酌如实反映。也就是说,它们实际上都是在唯物论的观点下取得的。不仅如此,因为辩证法也是客观地存在于现实事物的相互关系和发展变化本身之中酌。
    要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贯彻执行唯物辩证法,就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才能对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作出科学的解释。
    (——)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原则就是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子以揭示而不凭臆测加以歪曲。虽然心理就其映象来说是主观存在的.但作为一种反映过程,它是由客观事物引起的,并表现为人的外部活动。因此,客观地研究心理现象是完全可能酌。教育过程中的心理活动与其他心理活动一样,也完全可以作为科学的对象客观地加以研究。只有坚持客观性原则.才能对教育过程中心理现象的研究作出科学的解释,才能保证在相同的条件下获得一致的研究成果。
    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坚持客观性原则,就是要依据可观察到的并能加以衔量的外部条件(刺激)和足以表现某种心理变化的行为反应(客观指标)之间的关系去如实地探明教育过程中心理现象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具体地说.它要求做到:第一.研究设计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作主观猜测,不轻率臆断;第二,搜索资料必须如实详尽地记录作用于个体的外部刺激和个体的行为反应:第三.对研究所获的资料结果或结论,能说明什么问题就说明什么问题,不能任意夸大和滥用。
    (二)实践性原则
    实践性原则就是要求把人的心理看作是与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密切相联系的过程来考察和研究。离开了实践的观点,就不能说明心理产生、发展和变化的实在原因,就不能说明心理与活动的辩证关系。
    实践性原则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它要求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必须密切结合教育实际。如何结合教育实际.具体地讲,一是要求教育心理学研究要从教育实践出发,持别要注意教育改革中的心理学问题,结合教改开展研究;二是研究的成果要用于教学实践,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也只有这样,教育心理学才有生命力。
    (三)教育性原则
    教育性原则要求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要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发展。这是在教育过程中研究学与教的心理时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条基本要求。因为研究教育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是为了更有效地学与教,而不是为研究而研究。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坚持教育性原则,不仅要在选题上考虑教育意义,使其结果有助于教学、教育质量的提高,而且要在研究设计和研究过程中注意对学生有良好的教育影响,不能有损学生身心健康。这就要求研究者必须保持教育者的意识,把促进学生心理发展与所进行的研究协调一致起来。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