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教育心理学研究主要方法与策略

教育心理学研究主要方法与策略

2015年10月14日 09:06:17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网 访问量:90529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策略和主要方法,教育心理学中研究的基本策略有三种:描述、相关和操纵。
    (一)描述性研究策略
    教育心理学有些方面是可以用描述来认识的,如学习过程中的学生的行为表现以及学生某些心理发展特征等。描述性研究策略旨在通过观察并记录教育过程中某些心理活动的表现或行为变化来揭示研究对象的心理与行为特征。其主要功能是:(1)有助于发现和鉴别重要的心理现象;(2)可以为进一步研究如实验研究提供关键的自变量;(3)可以使研究者指向 记录研究时,描述策略是最好的研究策略。
    描述性研究策略用以收集资料的主要方法有观察法法、访谈法等。
    1.观察法
    观察法是通过观察研究对象在自然情境中的行为表现,捕捉所需要的信息,并对其作出科学解释的方法。采用观察法研究教育心理学,首先要求有明确的计划;其次应做好全面而细致的记录.除文字记录外还可以利用现代化手段如录像、录音录下实况,以备反复观察和分析所用;最后还要对所获取的资料作出切合实际的推论或结论。
    2.个案法
个案法是对少数人或个别人进行追踪研究的一种方法*通常是针对那些学习上有困难或行为上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研究。   
3.访谈法
    访谈法是通过与被研究者的交谈来收集有关资料。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中常常借助与被研究者的谈话作为一种手段,将其运用于各种方法中,往往不作为一种独立的方法使用。
    通过上述方法所获得的资料比较真实,但所得的资料一般多是学生心理活动的某些外部表现,难以发现现象内的因果联系。
    (二)相关性研究策略
    相关性研究策略旨在用相关系数去揭示研究对象的若干变量之间的关联程度。变量乃是指在性质、数量上可以变化、操作或测量的条件、现象或特征。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涉及的变量主要有学生、教师、教育影响等几个方面,各个方面又站及多种变量。
    相关研究首先在苦干变量上测量被研究者的某些特性,然后以汁算相关系数的方式来确定这些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  相关关系只是指两个变量的值一同变化,当两个变量的值一同增加或一同减少时.它们的关系便是正相关:当一个变量数值增加而另一个变量数值反而减少时,它们之间的关系便是负相关。两个变量之间有相关关系,并不必然有因果关系。
    相关性研究策略用以收集资料的重要方法有定量的调查法和测量法。
    1.调查法
    调查法的基本做法是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拟订一系列问题,向被调查者提出,要求其作出回答,然后整理所获得的资料,从中得出结论。通过调查法,研究者可以与被调查者本人进行谈话或与其家长、教师、同伴谈话,也可以用书面形式(问卷)向被调查者提问来收集资料。定量的调查法无论是采用问卷还是访谈,部应是标准化谈话,即按预先制定的计划进行一问一答式的谈话。自由谈话,即不拘形式的交谈则无法量化。
    采用调查法进行研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注意问题的设计。调查结果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与问题的编制或问卷调查表的编制有关。所提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应能反映所要研究的对象的要求,也就是说要具有效度。同时提问题的形式、问题的用词、语气以及问题的序列也要适当,不可给被调查者暗示,也不能过于直接,过于理论化;二是要注意被调查对象的取样问题,取样时有随机性才能保证研究结果有代表性    调查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收集到大量数据。缺点主要是不够严密和准确,被调查者的回答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
    2.测量法
    这是采用一种专门的测量工具(测验量表)、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被试的某些或某方面的心理属性作出测定.鉴别和分析的一种方法、在教育心理学中.常用测量方法来评估研究对象的学业成绩、能力、兴趣、态度和性格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等。
    采用测量法的关键是测量材料的制定或选择是否得当,测验量表的质量是获得良好测量效果的前提,它可以从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不过,对人进行的心理测量涉及的因素较复杂,测验量表的制定也比较困难,实施的精确性和可信性还需在测定之后的较长时间才能看出j这种方法如能同其他方法配合使用.仍不失为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种具体方法?
    采用相关策略可以研究无法控制条件下的心理问题,迅速收集大量资料,所得酌结果常为更深入、更准确的研究提供倾向性的假设或重要线索。其不足之处是不能直接操作某—变量,因而无法推出因果关系的结论。
    (三)操纵性研究策略
    操纵性研究策略是通过操纵某些变量(自变量).然后研究这些变量的变化在被研究对象行为上的效果(因变量).从而考察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操纵策略用以收集资科的方法是实验法。实验法就是有目的地创设一定情境或严格控制一定条件以引起某种心理现象的方法。在一个典型的实验中,研究考可以取自变量的两个条件,一个称做对照(或控制)条件,另一个称做实验条件。通常对照条件是自变量的度量值为零。被试被随机分派到两种条件中去,同时控制那些可能干扰的因素(无关变量)。实验处理实施后,比较两组被试反应变量(因变量)的变化,并进行差异的统计性检验。苦差异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水平,则这种差另被看做无实验处理所造成的结果。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