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演讲 > 2018-2019(2)国旗下演讲:读书,求学的第一要务

2018-2019(2)国旗下演讲:读书,求学的第一要务

2019年04月01日 10:56:17 访问量:308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八年级九班的杨丹,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求学的第一要务》。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人说过,假如一次灾难把此刻的城市乡村都毁灭了,那么,只要还留下一座图书馆,人类就不会灭亡,也不会倒退回茹毛饮血的时代。

校园是人类社会中最书声琅琅的地方,是一个个灵魂即将以书为羽振翅翱翔的摇篮。那么当我们偷懒,敷衍任务单时,我们是否会想起它是老师凝聚智慧,融入心血,在无涯的学海中为我们高高举起的一盏灯塔;当我们耍小聪明,将背诵单随便扔进一个角落时,我们是否会想起,自己曾经许下的一个个青春规划;当我们并未读过多少名著,却从众在报告厅观看读书推介会时,我们是否会想到台上的同学们为了这次分享交流,将一本本名著咀嚼了多少遍?当我们在校园里言行不当时,我们是否会意识到,自己正身处在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的书香校园里……

当我们走进书香满溢的书店,挑选一本好书孜孜不倦的读着;当我们手捧一本喜爱的书,跟同伴交流书中的精彩,共享读书收获时;当我们为自己准备一个珍藏智慧的书屋,享受徜徉在知识海洋遨游的喜悦时;我们定会把读书当作一种责任,把读书当作一种享受,把读书当作一艘驶向理想彼岸的飞船。

那么,如何读书呢?

孙权的读书是:“但当涉猎,见往事尔。”这,是泛读;陶渊明的读书是:“好读书,不求甚解。”这,是速读;朱熹的读书是:“大抵读书,须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心。”这,是精读;孔子的读书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是再读;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终将指向写作,有输入终有输出。

晚清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语》中这样定义:“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同学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通过阅读,可以神驰群山;通过阅读,可以畅游海滨,可以与伟大的科学家会面;通过阅读,可以与杰出的艺术家对歌。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可见读书的重要性,常言又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自古以来,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而读书则是其中一种既简单又直接但却十分有效的求知方法。

所以,读书是求学的第一要务。让我们从认真对待每一张任务单开始,从每一笔圈、点、勾、划开始,从聚精会神、集中注意力朗读背诵单开始,在每一次激情晨读时,在每一次激情跑操前,在每次闲暇业余时,在每一天晚睡前,在每一次排队打饭前都留下读书的身影,让我们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成为宝鸡高新第一中学这所书香校园的合格学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