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3月18日国旗下演讲 | 友爱互助 用爱相处

3月18日国旗下演讲 | 友爱互助 用爱相处

2024年03月18日 16:21:46 访问量:2500





2023级8班
付明蕊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七年级8班的付明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友爱互助,用爱相处》。

你是否曾在困难时刻,感受到了他人伸出的援手?又是否曾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双手?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友爱互助”,探讨它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我们常说,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而在这个家庭中,每个成员都不可或缺。友爱互助不仅是人类社会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让我们先从一个小小的故事开始谈起。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上,有一群蚂蚁,它们以共同的力量建造家园、寻找食物。当一只蚂蚁遇到危险时,其他蚂蚁会迅速聚集,共同抵御威胁。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正是自然界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回望人类社会,无数的历史事件都证明了友爱互助的力量。在中国古代,邻里之间就有“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传统,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文化传统。在新冠疫情期间,各国之间展现出了团结互助的精神。不同国家的政府和民间组织相互支援医疗物资,共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体现了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抗击自然灾害时,我们可以看到无数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前线救援;各种慈善机构和志愿者组织的活动也是团结互助的体现。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社会问题,都能看到人们伸出援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友爱互助同样无处不在。邻里之间互相照应,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环境美化,同事间相互协助解决工作难题,同学间互相讲解难题共同进步……这些都是友爱互助精神的具体体现。这些例子表明,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代社会,团结互助都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共同应对挑战,还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中,个体竞争愈发激烈,人们在追求个人利益时,有时可能会忽视了友爱互助的重要性。从离我们最近的说起,在校园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现象:有同学在别人休息、学习或看书时,毫无顾忌地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不设身处地地考虑自己给别人带来的干扰,;也有同学不分对象,不分场合,以取笑他人为乐;还有同学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不但不施以援手,反而冷眼嘲笑,漠不关心;这些行为,都在伤害着同学之间的友情,成为了自身成长和集体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我们应该从今天开始杜绝这种行为,做一个温暖的、友爱的人。

 团结友爱,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现在做起。比如,向遇见的每位老师和同学热情地打招呼;与老师、同学交往时多用礼貌用语;当老师、同学生病时,给予真诚的问候和关心;当同桌忘带课本时,把自己的书移到课桌中间;当同学不认真听课时,轻轻提醒他一下。这些,都是团结友爱的具体行动。不仅是在校园内,在家庭中,在社会上,我们也要做一个团结友爱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孤树结成林不怕风吹,滴水积成海不怕日晒”。因此,我呼吁大家,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友爱互助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我们学会倾听他人的声音,理解他人的感受,尊重他人的选择。让我们在困难面前不放弃,不气馁,而是相互扶持,共同前进。让我们用爱去温暖这个世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学生


成锦月


领誓学生


杨皓焜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