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焦点解决心理学 帮你温柔应对“熊孩子”

焦点解决心理学 帮你温柔应对“熊孩子”

2024年03月13日 17:34:26 来源:健康中国 访问量:2572
什么是焦点解决心理学?

焦点解决,顾名思义就是“把我们的注意力聚焦在解决问题上”,是20世纪80年代在国际上兴起的一种心理干预方法。

如何运用焦点解决心理学?

首先,我们要掌握“正向建构”的视角。也就是说,遇到事情的时候,既要看到事情存在不好的一面,也要学会看到事情中有利的一面。例如,有的父母抱怨:“这孩子每次保证得很好,但没几天又恢复了老样子。”我们的回应可以是:“这么看来,虽然他没有完全像你希望的那样,但他还是在意你说的话,并且能够有所改变。”

不难发现,上述回应是在主张扩大孩子积极正向的一面。如果拿阴阳平衡来说,按照焦点解决的理念就是白的扩大了,黑的自然就缩小了。

其次,学会先用欣赏和肯定的方法来回应孩子。常用的欣赏肯定技术有以下三类:

1.直接肯定。例如:我真的很欣赏你的勇气。

2.引用并说明别人对当事人的肯定。例如:你的朋友们都很认可你刚刚的想法。

3.引发当事人自我肯定。例如:要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容易,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必须相信,哪怕当事人十分沮丧,在他们做的事情中仍有积极特征值得被关注和认可,这些特征可能是:采取行动及各种努力;提出愿望或承诺;具有某些个性特质;拥有态度、想法和决定。

欣赏和肯定没有一定的使用限制,在和孩子沟通谈话的全过程中随时可以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欣赏和肯定一定是实事求是的,而非虚假夸大的。

最后,要鼓励孩子获得更大的进步。操作上,我们可以采用刻度化技术。刻度化提问可以是以1~10,也可以是以1~100为标定,请当事人根据自己最好的愿景(通常为10或100)为标杆,对自己的现状进行评分。随后,询问如果分数增加会有什么不同、会如何行动。在当事人信心不足时,也可询问当事人为何不是更低评分。

当然,要真正学会如何智慧地教育孩子并非那么简单。但我们可以相信,教育孩子确实是有方法可以学习和运用的,只要我们愿意成为一名“学习型家长”或者“学习型老师”。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骆宏
编辑:葛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