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文明宣传 > 食品安全知识知多少?

食品安全知识知多少?

2017年03月27日 14:42:45 访问量:19681

食品安全知识知多少?

食品安全在中国是一个热门话题。多宗食品安全丑闻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并直接影响了食品供应商和餐馆的销售额。Horizon Research and Horizonkey的一项调查显示[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研究发现对食品安全不满的情绪持续],大多数人认为食品行业的货源和产品加工过程对消费者而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虽然正确运送和储存食品对于确保食品安全同样重要,但这两点经常被消费者忽视。

艾默生的冷链研究旨在了解消费者对于食品的正确贮运方法是否有足够的了解。70%的受访消费者知道冷藏对于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们知道食品应该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运输和储藏,但很少有人知道合适的温度具体是多少。

    548位受访者中只有8人(少于总人数的2%)知道所有不同食品的建议储藏温度。为什么了解不同食品的建议储藏温度很重要?不是只要冰箱能制冷就没问题吗?实际上,低温只能降低细菌繁殖的速度。不同的食品须储藏在不同的建议温度,以阻止细菌繁殖,维持保质期。中国消费者必须知道不同食品的建议储藏温度,才能正确地储存食品。
消费者被问及下列食品的推荐储藏温度是多少:

消费者首先应该知道合适的温度,然后才能确定家里的冰箱是否保持在理想的温度。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信息,消费者可能以不当的方法保存冷藏食品,从而增加食物腐败及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几率。

中国消费者盲目相信保质期

除了食品的建议储藏温度之外,这项调查还考察了消费者是否了解如何正确贮运冷藏食品。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冷藏和储存存在一些错误认识。95%的消费者知道他们在商店购买冷藏食品之后应当立即回家将食品放入冰箱。这说明消费者基本上知道冰箱可以保持食品的新鲜和安全。

在调查中,消费者被问及下列表述是否正确:

43%的消费者认为食品无论在何种温度下储存,包装上标注的保质期都是有效的。但这往往是错误的。例如,如果你将冷冻肉类置于室温下多天,它可能还没过保质期就变质了。盲目相信保质期会造成许多安全隐患。近三分之二的受访消费者(65%)认为零下10摄氏度这样的低温可以杀死细菌,并保证食品安全。43%的消费者认为融化过的冰淇淋只要再次冷冻就可以放心食用。事实上,冷藏只能降低细菌的繁殖速度,而无法杀死大部分细菌。

冷藏可以降低细菌的繁殖速度

只要有食物及合适的湿度和温度,细菌就可以迅速繁殖。最适合细菌繁殖的温度是4摄氏度至60摄氏度之间。因此,食品应该在4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冷藏保存。食品长时间置于冰箱中也会逐渐变质。将冰箱设置在合适的温度可以控制细菌的迅速繁殖。

冷冻(低于零下18摄氏度)可以减缓分子的活动,从而让细菌进入休眠状态。但是,一旦食品解冻,细菌就会再次繁殖。超低温不像烹调(高温)那样可以杀死大部分细菌,它只能减缓或暂停细菌的繁殖。这就是为什么不应对已解冻的食品进行重复冷冻。例如,冰淇淋放置在室温下会融化。冰淇淋长时间处于融化状态则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因为冰淇淋在融化的状态下会滋生细菌。

近半的消费者只在信任的商店购买食品

这项研究还显示,近一半(49%)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他们能够辨别出冷藏食品在商店和运输过程中是否得到了妥善储藏。74%的消费者会查看保质期,70%的消费者会通过触摸或观察来判断食品是否新鲜。52%的消费者只在信任、有知名度的商店购买食品。

    实际上,消费者往往无法分辨食品是否安全卫生,尽管他们声称自己能靠触摸和感觉来作出判断。消费者很难辨别食品是否得到妥当的贮运。他们只能依赖供应商和零售商。消费者需要更多的教育及信息,因为他们对于冷藏食品的正确贮运并不十分了解。

消费者希望能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改善食品安全

调查发现,虽然消费者十分关心食品安全,但只有少数人愿意增加支出以换取更高品质和安全的食品。近一半(47%)的消费者不愿意多花钱去改善运输及冷冻设备,以保证食品的品质和安全。29%的消费者愿意多花2%的开支。只有24%的消费者愿意多花5%或更多的钱。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消费者一向精打细算,而且他们认为供应商和零售商有责任保证食品安全,而不该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与此同时,消费者愿意信任那些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表现出决心和能力的零售商。多达91%的消费者相信大型超市能够正确贮运食品。

 

 

在所调查的中国城市中,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大型超市和便利店购买食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关心食品安全。这种不断发展的市场倾向,同时为大型和小型超市提供了更多机遇。虽然消费者认为大型超市能更好地贮运食品,但小型零售商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在迅速赶上。如果能完善自己的冷链基础设施,小型零售商也能更具竞争力。同时这项研究表明,改善冷链系统所需的成本不能轻易转嫁到消费者。如果想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零售商必须找到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来加强食品安全:尽量降低运营成本才是制胜的关键。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这些食品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陕ICP备17017606号-1
联系地址:宝鸡市和谐路南端西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